金融情报局网

中秋假期新能源汽车上路充电更是否方便?快来看看调查情况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汽车 > 正文  2022-09-14 08:34:18 来源:潇湘晨报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关注。除了车辆本身的性能指标,节假日等出行高峰期充电是否方便?成为了大家选购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车型时,最犹豫不决的点。

春节假期之前,不少新能源车主在驾车返乡、回城路上,都遭遇了需要排队充电的状况,甚至还出现了不少在充电站排队三四个小时的尴尬场景。不过,在这个中秋假期,新能源汽车上路充电会不会更方便呢?

家住长沙的比亚迪汉EV车主程守刚,每年的节假日都会回老家石门县看望父母,今年换车选择纯电车型时也曾犹豫,担心续航里程难以支持行程。不过如今随处可见的充电桩,让他降低了疑虑。这一趟回老家,他选择了在长常高速上的太子庙服务区休息,也顺便进行充电。

“我避开最高峰的出城时间,所以我充电时基本不用排队。其实我的电量可以支撑我从长沙到石门,我只是休息顺便补电。”程守刚补充解释,反正回到老家后还会再充电,而且电费还更便宜。

老家在湖南永州江永的唐先生,这次回家并未驾驶自己的特斯拉Model Y,而是选择了另一辆燃油车。唐先生向记者介绍,“我担心路上充电要排队,但是从长沙一路回家的路上,进了两次服务区发现充电站基本不用排队,早知道就开电车回家了”。

唐先生还不忘加上自己的推测,“中秋假期时间短,跨省自驾的人可能还是要少一些,短途的电车基本也可以不用充电”。

记者了解到,如今15万元新能源纯电车型,续航里程大都超过400KM,即便算上高速行驶的“里程折扣”,基本能满足大量消费者的省内出行,节日出行途中补电的情况也有所减少。

不断增长的公共充电桩数量,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家的“续航焦虑”。中国充电联盟的数据显示,2022年8月比7月公共充电桩增加4.8万台,8月同比增长64.8%。截至2022年8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充电桩162.3万台。从2021年9月到2022年8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5.3万台。

尽管各地的充电桩数量增长明显,高速服务区充电难也有所缓解,但还是建议大家在出远门时注意给车辆充满电。与此同时,纯电车型在高速行驶时会处于高功耗模式,耗电量将大于日常市区行驶,所以不要盲目相信仪表盘上的可用续航里程,注意在高速上随时查看,规划路线提前充电。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充电方便吗 新能源汽车 高峰期充电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