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极氪001故障问题吐槽不断 车主:纯属“花钱买罪受”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汽车 > 正文  2022-01-24 10:12:27 来源:快科技

近段时间,极氪001也算是国内热门车型之一,但自从该车交付之后,关于其各种故障问题,车主们吐槽不断。

有车机软件bug、蓝牙故障、刹车异响等等,但是不少车主反馈最多的,极氪001需要花费1.5万元选配的电动车门,则是高居榜首,不少车主直言这个车门,纯属“花钱买罪受”。

有车主上传的视频显示,在电动车门自动开门时,侧面有路障,车门丝毫感应不到,径直撞了上去,也把车门磕出个坑。而在关门的时候,腿还没来得及伸进车内,就被电动车们夹到,车门也不会主动及时弹开,具有一定危险性。

而关于极氪001电动车门的话题,汽车大V博主“袁启聪”,在与极氪厂商工程师交流中,双方进行了讨论,极氪工程师也是毫无保留的分享了电动车门的设计原理,以及后续的改进方向。

Q:关于电动门接下来有哪有优化?比如说是关掉电动还是怎么样?

A:一方面极氪的电动门设计是采用隐藏式防撞雷达,系统的技术要求和实现难度更高,在铝门外板的背面有一个隐藏式设计的止振胶片,这个胶片在不同温度下,它的敏感度会不一样,需要在不同的环境温度下,来标定敏感度参数。

另一方面,无论什么形式的防撞雷达设计,其本身都是有一定盲区的,一些特殊障碍物不能做到100%感应到,比如针状的东西或极细的柱状物体就会产生探测盲区。但它对墙、隔壁的车、站的人,像这些物体都是能感应到的,之后我们也会进一步的提升优化,尽可能通过算法减少盲区。

针对电动门未来我们会在大屏上设计一个开关,“电动开”的功能可以根据用户自己的喜好选择是否把它屏蔽掉,只保留“电动关”的功能,给更用户更多的选择。

Q:电动开如果把它屏蔽掉的话,那这个门推开的力会不会很重?还是跟普通门是一样的?

A:电动门有电动涡轮蜗杆机构,在启动的瞬间是会有一定的阻力,但我们会通过算法,使门在弹开后的极短时间里,让助力电机保持一定的启动助力来抵消它的启动阻力,在推的时候就比较轻松容易。

只要门一动起来,电机就知道你是需要开门,电机助力就会快速介入,这时候阻力就很小了,基本上你可以轻松将门手动推拉到任何位置。

Q:打开电动门的限位会跟一般的门一样吗,还是说它就直接是没限位的?

A:就是你手动开到哪它就可以停到哪。

Q:我们自己觉得没有防后方来车,是现在电动门最大的问题。万一有乘客,不懂操作这个门,门自己张开很大角度,正好后方来车、来人,这导致的后面是很严重的,而且责任是很难划分的。

A:我们电动门设计是有紧急制动的,前面说过电动门如何优化都避免不了存在一定的探测盲区,其实这跟手动开门一样,都需要在开门的过程中注意观察下周边的环境。

发现有异常时,只要手拉一下那个内抠手它就会紧急制动,就会停在那里,不会再继续打开。

对于车主来说,全自动车门今后可能大概率要“升级”为“半自动车门”,只保留关门功能,虽然选择权在车主手里,但是车门存在开门盲区,要是一不小心碰到旁边的豪车,可能车上1.5万元的电动车门,都要赔出去。

关键词: 极氪001 故障问题 电动门 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