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新能源车销量猛增 充电设备却跟不上脚步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汽车 > 正文  2021-11-22 11:20:54 来源:快科技

近年来,新能源车销量猛增,然而在车主们享受节能环保的同时,也时常会陷入尴尬处境,那就是充电设备却迟迟没有完全得到更新,这也成了普及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障碍之一。

日前,据央视财经报道,今年1至10月,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250万辆,同比增长1.8倍,目前全国新能源车累计已超过700万辆。绿色出行的同时,充电排队、充电桩安装难等情况也频频出现。

在北京一个小区,不少新能源汽车车主反映,小区已经停止安装充电桩。目前小区已经安装了60多台私人充电桩,但是该小区有近200台新能源汽车,这意味着有一百多台新能源汽车车主无法在自家小区内给爱车充电。

一位车主在采访中表示,跟煎熬似的,冬天冷,在外边待着等着充满。最长一次等过6小时。

对于这个问题,小区物业也很无辜。物业方面表示,之所以停止装充电桩,最主要的原因是小区的充电配套容量不够了。

物业经理称,一个充电桩的用电容量非常大,相当于一户人家的用电,由于是10多年的小区,当时配套的用电容量有限,小区有一千多个停车位,目前安装了60多台私人充电桩,容量就已经满了。

据悉,目前该小区里有近200台新能源车,100多台无法在小区内充电,只能选择离家几公里远的公共充电桩充电。

对于车主来说,充电桩进小区是他们的核心诉求,统计数据显示,在北京的1.2万个居民小区中,有2700个是老旧小区,户均停车位不足0.5个,近40%的私人电动汽车车位根本不具备安装充电桩的电容条件。

事实上,不仅在北京,在全国的其他城市同样面临着小区停车位紧张、电容不足、改线成本高等问题,导致车主无法安装个人充电桩。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超过四成的新能源汽车车主,没有安装个人充电桩,需要到3公里之外的公共充电桩充电。

关键词: 新能源车 充电设备 充电桩 电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