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买二手车被调表!商家判赔3倍赔偿金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汽车 > 正文  2021-11-16 10:05:03 来源:快科技

买二手车车况不透明,害怕踩坑导致损失,这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最大阻力。不过,如果在购买二手车过程中,遭遇销售欺诈的话,可以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

据报道,前段时间, 曲某通过二手车经纪公司购买一台二手车,合同载明交付时车辆的里程数为13.9万公里。

购车后,曲某花费5000元,委托评估公司对车辆的行驶里程进行鉴定,结果发现车辆被调表,鉴定结果实际里程在22万以上,比购车约定的多出8万公里。

之后,曲某以欺诈为由起诉要求解除合同,由该旧机动车经纪公司退还购车款、进行3倍赔偿并支付鉴定费用。

该经纪公司则认为,其在收购案涉车辆时经过了第三方机构检测,检测报告显示表显里程为13.26万公里,其依据该检测数据向曲某出售,没有欺诈的故意。

法院经审理认为,二手车的行驶里程属于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的重要信息,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选择,应属于消费者知情权的范围。

被告作为专业的二手车销售公司应审慎查明,并如实告知消费者。检测公司出具的车辆认证报告中写明该车辆的“表显里程”为13.26万公里,但是报告已明确里程表读数,不作为判定被认证车辆实际行驶里程的依据。

作为专业经营者的被告,却未向曲某出示前述检测报告,使消费者丧失了依据检测报告载明事项,对于涉案交易进行评价或取舍的机会,显然具有欺诈的故意。

法院判定解除双方买卖合同,旧机动车经纪公司退还购车款、赔偿购车款3倍赔偿金,并支付车辆检测费5000元。

关键词: 二手车 消费者 退一赔三 被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