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充电网络日臻完善:车主“说走就走”有了底气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汽车 > 正文  2021-10-12 08:09: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到家了,朋友的新能源电动车还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排队充电。”国庆长假期间,新能源汽车长途出行的充电困扰引发网民关注。近日,在新能源汽车生产大省安徽,《经济参考报》记者自驾新能源汽车跨过淮河、长江,纵穿皖北、皖南,行程上千公里,一路采访发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基本覆盖,城区充电也很便捷,有效缓解了续航里程焦虑,方便了新能源汽车车主。但局部地区的充电服务仍有痛点,比如,节假日期间出行高峰频繁发生充电设施“急用不够用”问题,有的充电排队要等三四个小时;有的城市仍有个别不能使用的“僵尸充电桩”无人过问,有的地方充电桩充电接口不匹配,“中看不中用”;有的景区、酒店充电桩布局空白,车主“急用没得用”。

充电网络日臻完善:车主“说走就走”有了底气

记者一路看到,安徽省自北至南,大多数高速公路服务区可以充电,尤其是在提前做好充电规划情况下,不管是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还是在大小城市的充电站点,不断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让新能源车主有了“说走就走”的底气。

首先,充电站点已实现基本覆盖。记者途经滁新高速八公山服务区、济广高速河口服务区等十余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看到,4台直流快充桩是服务区“标配”。记者从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在安徽省内建有高速公路快充站213座,交直流充电桩858个,形成了覆盖全省所有骨干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城际快充网络。

在城区,充电也很便捷。记者探访多个不同规模的城市,发现城区基本都有较为方便快捷的充电网络,覆盖公共停车场、大型商超、居民小区等场所。国家电网、新能源车企、充电服务提供商“各显神通”,为新能源车主提供更多选择。

其次,充电过程更高效。在蚌合高速公路上的龙门寺服务区,记者遇到了来自重庆的新能源车主周杰,他说:“上高速公路前,我会打开App查看沿途充电桩,提前规划行程。”App可以显示充电站位置、充电桩类型,还能实时显示剩余充电车位数量,即到即充,避免排队。

记者观察到,安徽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遍配置的是120KW直流快充桩,30多分钟充电后,电量可达80%左右。如果恰逢中午,可以利用这半小时吃午饭,充电就餐两不误。

另外,体验更舒适、成本更低。“夏天用空调,如果开燃油车,一公里成本大约0.4元;如果开新能源车,只用0.2元。”谈起充电费用时,合肥出租车司机杨师傅给《经济参考报》记者算了笔账。“便宜”是不少车主对新能源汽车用车成本的第一印象。记者充电21度,花费30元,驾驶的新能源车百公里耗电13.7度,折算费用19.6元。

“高速上开新能源汽车很舒适。”来自杭州的新能源车主戴建丰说,在充电需求满足的情况下,新能源车开起来很轻松,没有尾气排放,噪音小,再加上智能辅助驾驶的配合,特别适合长时间驾驶。

“以前新能源车主最操心能不能及时充电,有的充电站能找到一两个可以用的充电桩就不错了。现在车主们考虑的是如何充得更快。”思皓新能源乘用车公司技术专家阳斌说。

记者从安徽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安徽省去年新增充电桩14000个,累计建成各类充换电站1800座、充电桩84000个。预计到2025年,全省基本形成“纯电动为主、混动为辅、氢燃料示范”的发展格局,建成公共、专用、私人等各类充电桩25万个,实现新能源汽车在重点区域公务出行、城市物流、零碳园区、公共交通等应用场景新增占比不低于50%。

个别场所仍有痛点:“急用不够用”“中看不中用”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日益完善、有效缓解车主续航里程焦虑的同时,局部区域、个别环节仍存在“急用不够用”“中看不中用”等痛点,运维缺位难题待解。

“急用不够用”问题多发于节假日出行高峰期。国庆期间,合肥市多名长途出行的新能源车主反映,一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遍有4个充电桩,经常看到每个充电桩前有三四辆车排队充电,以一辆车充电半小时估算,充一次电要耗费一两个小时,影响了出行体验和心情。

“看到后面那么多车排队,我就稍微充了30度左右的电,觉得电量勉强可以支持开回家,就赶紧离开了。”合肥市市民张先生说,安徽省高速公路服务区一些充电桩建设年份比较长、充电效率低,偶尔还会有损坏的充电桩,无法正常充电,建议尽快更新,提高充电效率,改善车主充电体验。

在安庆市,按照地图软件的指引,记者来到大观区一处充电站看到,24个直流快充桩中,16个处于关停状态,有的充电车位停着几辆燃油车。记者找到一台能用的充电桩,下载了特来电App,充电22分钟,只充进去3.5度电。记者致电App客服,客服表示,因为同时有多辆车在充电,存在分流现象,导致充电速度变慢。

《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安庆市同安雄峰特来电新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此处充电站于2016年建设,时间较早,单桩功率在15KW到60KW之间波动,关停部分充电桩是为了提高单桩功率,减少用户等待时间。然而,从现场情况来看,用户等待时间依然较长,充电体验很差。

“中看不中用”也是一个突出问题。在合肥市,记者使用地图App搜索附近的充电桩,结果显示,在金寨南路和丹霞路交口往北100米处有普天新能源汽车充电站。记者驱车来到现场发现,充电车位停满了燃油车,9个充电桩有的丢失了枪头,有的布满了蜘蛛丝,无法使用。记者拨打了普天新能源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公司业务调整,普天新能源在安徽境内的30个场站均已关停,不再提供后续运维服务。

“这些不能用或者不开放的充电桩,应该尽快从地图软件上删除。”合肥出租车司机马师傅说。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合肥市相关部门,被告知充电桩归城乡建设局管理。随后记者咨询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对方回复称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处负责充电桩建设管理环节,但是“僵尸充电桩”这类运维环节问题不在职责范围内。

还有的充电桩和个别车型不匹配,无法充电。特斯拉model 3车主戴先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他上半年去广东时发现,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南网电动直流充电桩可以让其他车型正常充电,但他反复试了多个充电桩,都无法给自己的车充电,无奈只能下高速去找充电桩。对此,南网电动客服表示,之前也有很多车主反映过这个问题,运维人员称原因可能是电池协议不匹配或者充电标准不统一。出现这种情况,一般建议车主去找交流慢充桩充电。

有车主表示,目前高速服务区快充桩普遍功率是60KW,一辆容量70度电的电动车充满电一般要一个半小时。建议尽快更新提升老旧设备的充电功率,努力解决节假日期间充电排队难问题。

布局仍存盲区:“急用没得用”

续航里程焦虑是新能源车主最为关心的问题。记者此行感受到,少数风景名胜区、高速公路服务区、酒店商超等公共场合充电桩配套还存在空白。

在黄山风景区南大门停车场,记者一行遍寻停车场,也没有找到充电桩。停车场工作人员说,这里有停车位1800多个,目前没有配充电桩。“前些年安装过,因为很少有人用,就拆掉了。”

“原想着上山游玩时,车子在停车场充电,下山时电也充好了,没想到在汤口镇找了好久也没找到充电桩。”前来黄山自驾游的合肥市民雷先生说,他在黄山风景区南大门周边到处找充电桩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从杭州等地来黄山的新能源车主,同样因为找不到充电桩发愁。

除了个别景区,有的酒店、个别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也缺少充电桩。比如酒店方面,安庆柏景国际酒店等酒店停车场均无充电桩,包括记者在内的不少住客原计划住宿期间同时给车子充满电的想法落空,只能等次日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进行充电,结果需要额外耗费一个小时。

一些高速公路服务区也没有做到基础设施全覆盖。比如京台高速公路上的丰乐服务区等多个服务区目前尚无充电桩。有的车主说,这个问题在平时可以忽略不计,但在长假这样的出行高峰期,服务区充电车辆都很多,如果每个服务区都有充电桩,相对可以缓解长时间排队充电的压力。业内人士也建议,进一步增加充电桩数量,要让充电越来越方便,形成良性循环,才符合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

产业需引导:从“补建桩”到“补用电”

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保障。业内建议,从规划上统筹、产业上引导、运营上完善,促进企业“建好桩、管好站、服好务”。

首先,要统筹规划充电桩布局,消除布局盲区。国网安徽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方林表示,一些地方充电桩存在无序建设、分布不均的情况,有的区域缺充电桩,有的区域充电桩密集,电网负荷过大。他建议,应从省级层面统筹充电桩规划布局,与电力、网络等城市管网建设相结合,多规合一布局充电桩,在扫除盲点的同时,也能有效避免重复建设。

其次,充电桩布局要发挥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的表率作用。多名新能源车主反映,近年来充电越来越方便了,但仍有一些政府部门、国企停车场充电桩配比少,主要是因为这些停车场建成年份较久,没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建议尽快对这些老旧办公区停车场进行改造,配置一定比例充电桩。

第三,引导产业补贴政策从“补建桩”转为“补用电”。为支持充电桩产业发展,政府相关部门对充电桩建设进行补贴,在推动充电桩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个别地区也衍生出为补贴而建桩的乱象。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技术和认证部主任刘锴建议,为防止“僵尸充电桩”等现象,应调整产业补贴政策,从“补建桩”转为“补用电”,提高充电桩利用效率,以体制机制创新,解决重建轻管等顽疾。另外,从充电便捷角度来看,应进一步破解居民区建桩障碍,形成“统建统管”的居民区目的地充电模式,让充电比加油更方便。

关键词: 充电网络 新能源汽车 充电焦虑 出行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