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十一”假期 汽车消费热度不减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汽车 > 正文  2021-10-08 09:3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十一”假期,汽车消费热度不减。全国多地通过举办车展、汽车文化节等方式加大促汽车消费力度。虽然受到疫情、芯片短缺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多地汽车市场都呈现出火热上扬的态势。

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

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出台包括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十一”长假期间,各地纷纷通过举办车展等方式推动汽车消费。

10月1日,2021苏州国际车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汇聚上百个知名汽车品牌、千余台展车,展示规模超过10万平方米。在5天展期内,苏州国际车展共接待观众超过20万人次,销售车辆近1.7万辆,总成交额近24亿元,与上届相比呈现增长态势。

借助“十一”假期的市场热度,汽车企业也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促进消费。据介绍,苏州国际车展开幕首日,就举办了数十场汽车新品发布会。

今年“十一”前后,包括天津、郑州等地纷纷举办了车展、汽车文化节等活动。车展已经成为助力汽车行业发展、推动汽车消费的重要方式。以苏州国际车展为例,自2004年创办以来,苏州国际车展依托苏州城市平台和地处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地带的区位优势,已经成为继上海国际车展之后,华东地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最具影响力的汽车展会之一。不仅如此,苏州国际车展也成为国内汽车工业新成就、新技术和新车型的一个重要展示平台,并成为华东汽车消费市场的一个重要风向标,极大提振了苏州乃至华东地区的汽车消费。

车展主办方苏州志诚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建明表示,今年苏州国际车展在参观人数、销售数量、成交金额等方面都实现了新的突破。同时,在服务创新方面,主办方严格遵守防疫要求,让观众安心逛展,并首次与交管部门联动,把服务窗口带到了现场,提供包括注册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等在内的机动车业务服务,为广大车主提供便利。

今年以来,商务部等部门先后开展了全国消费促进月等系列活动,汽车消费成为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各地方政府也纷纷组织汽车、成品油经销企业、保险公司、金融机构等联合发放优惠券,合力促销。一些地方还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汽车更新消费,以及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在充电、通行、停车等使用环节给予综合性奖励等。

近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商务部将根据新形势新变化,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加快推动构建梯次消费、高效使用、绿色循环的汽车市场新发展格局。

新能源汽车消费升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9万辆和32.1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再次刷新了新能源汽车月度产销纪录。8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提升至17.8%,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更是接近20%。而今年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3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均增长1.9倍,累计销量的渗透率接近11%。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按照这样的态势发展,我国有望提前实现2025年新能源汽车20%市场份额的中长期规划目标。

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新能源汽车消费仍然是汽车市场中的亮点和重点。在苏州国际车展上,吸引众多参观者的不仅有林肯、宝马、奥迪、雷克萨斯等传统国际知名品牌,还有蔚来、小鹏、欧拉、极氪、威马、广汽埃安、北汽新能源、赛力斯、岚图、R汽车等众多国内“造车新势力”,新能源汽车独立展台占比达到近30%。

不仅是在苏州国际车展,在各地举行的促销活动中,新能源汽车都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而“无人驾驶”“自动泊车”“家居物联”等众多智能功能的实现,也成为消费者关心的话题。与此同时,众多汽车厂家和经销商也纷纷推出购车补贴、折扣券、消费券等购车福利,吸引消费者购车。一些经销商介绍,“十一”假期,不少消费者都在关注新能源汽车,很多新能源汽车经销店客流络绎不绝,新能源汽车消费正在持续升温。

据了解,今年前9个月,一些车企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就超过了去年全年。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47.8万辆,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

在新能源汽车的带动下,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也大幅上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0.4万辆,同比增长6.8%,市场份额达到45.3%,同比提升7.8个百分点。今年前8个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61.2万辆,同比增长36.7%,市场份额达到42.8%,同比上升6.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汽车出口也再创新高。8月份,汽车出口18.7万辆,环比增长7.5%,同比增长1.6倍。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贡献度为35.2%。今年前8个月,汽车出口118.9万辆,同比增长1.3倍。

汽车消费环境将优化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持续走高,但从5月份开始,月度汽车销售开始逐步减少,连续4个月负增长。虽然前8个月汽车累计销售仍然是同比增长,但增幅已经下降。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去年同期国内新冠疫情得到良好控制,国家及时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汽车消费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同比基数明显抬升;另一方面,受今年8月份疫情多点散发、汽车芯片供应紧张状况仍未根本缓解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热销车型、汽车零部件生产供应和消费需求都有所放缓。

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优化汽车消费环境就更为重要。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出现了一些新能源汽车车主在高速公路上排队几个小时等待充电的情况。国家电网数据显示,今年10月1日,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充电量接近平时日充电量的4倍,创历史新高。10月1日到3日,国家电网充换电服务网络总充电量同比增长59%,其中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充电量同比增长56.52%,城镇充电设施日充电量同比增长75.23%。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是主要原因。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78万辆,今年以来新注册187万辆,已经是2020年全年的近1.7倍。

续航里程提升和充电等基础设施完善是推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两个重要条件。在续航里程方面,工信部数据显示,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续航里程从2016年的253公里提升至2020年的378公里。目前,很多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已经达到500公里以上,“里程焦虑”大大缓解。在此情况下,充电设施的完善成为优化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的重点。据介绍,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保有量为10836个,在新能源汽车出行日益增多和密集的情况下,充电设施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

对此,商务部等部门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优化汽车消费环境,深化汽车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激发汽车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增长,扭转连续三年持续下滑局面。

关键词: “十一”假期 汽车消费 全链条 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