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汽车迎来“金九银十” 新车扎堆上市但市场反响冷淡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汽车 > 正文  2021-09-26 09:05:2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进入9月,汽车销售终于迎来了“金九银十”的高峰期。在传统观念里,相比七八月,“金九银十”往往是各个汽车品牌频繁发力的好时机,经销商们也摩拳擦掌,优惠活动层出不穷。在此期间,不少消费者也会因为各种优惠购车政策,买下自己心仪的车。

然而今年,由于全球疫情的反复,“缺芯”把众多车企主机厂打得措手不及,如今汽车市场的现状不是车企主机厂们愁销量,而是在愁产量,他们陷入了“供不应求”的尴尬局面。

具体来看,国产品牌、合资品牌、豪华品牌乃至造车新势力都无一避免,而且“缺芯”的破坏力已经显现,它直接导致了很多品牌销量的下滑。国内汽车市场已经出现连续三个月销量下滑。

8月3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21年8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1.7%,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临近荣枯线,仍处在不景气区间。

新车扎堆上市市场反响冷淡

在刚刚落幕的2021年成都国际车展上,一众车企打响了“金九银十”攻坚战的首个战场。面对这一关键时刻,新车发布成了成都车展的一大亮点,开幕首日即举办了60场汽车新品发布会,共揭幕首发车型70款,其中全球首发新车23款,全国首发新车30款。

除了发布新车,价格战被认为是最简单粗暴的市场手段,也是提升销量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但与热闹的新车发布不同,记者走访联系汽车市场和4S店时发现,往年热闹的促销场景并没有出现,优惠活动与新车上市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不少经销商将新车着重推荐,优惠活动却鲜有宣传。

在杭州石祥路上某合资品牌4S店内,仅有两名销售人员站在门口,不见一位顾客,店内新车的广告牌十分显眼,但并没有看到优惠活动的广告宣传,显得十分冷清。记者询问销售人员后得知,老款车型都有优惠,且幅度不小,只是没有贴出来。而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除少数品牌之外,多数4S店都冷冷清清。除了顾客较少之外,多数品牌都没有针对“金九银十”营造热闹的销售氛围。但实际上,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甚至是豪华品牌,终端销售的优惠幅度都很大。例如20万级别的车,普遍优惠幅度在1~2万元,个别品牌的个别车型优惠幅度甚至超过3万元,包括随车赠送装潢礼包、保险、售后保养等。一位4S店经销人员告诉记者,前两个月的车市确实不理想,许多车商都倍感压力,期望寻求突破。然而促销的效果并不明显,往年9月火爆的买车场面并没有出现。

新车与老车消费者要理性选择

按照以往规律,从9月开始,汽车销售会呈明显上升趋势,也是各品牌厂家冲刺全年销量目标的关键时期,汽车经销商也会鼓足干劲,销售市场会十分热闹。为什么今年的“金九银十”旺季没有出现往常的“火爆”现象?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了解。

“其实也不是卖不出去车,主要是一些热销车型没现车,提车周期我们也不敢保证,很多消费者的购车计划就暂时搁置了。而一些老款的车型,消费者往往看不上,即使有优惠,购买的人也不多。”一品牌4S店的销售人员说,新车没有货,老车没人买,这成了销售人员眼中市场冷清的重要原因。

“消费者对汽车越来越了解,然而汽车的更新换代实在太快,特别是新能源车型,各种配置、提高续航、充电速度等。有些人刚看到喜欢的车,还没攒够钱,就发现另一款新上市的车型配置更好,价格也差不多,很多人都会转向新上市的车型。”该销售人员说。

而这些热销的新车,往往都会有“缺货”的问题。此前,丰田中国广州工厂的一条装配线已暂停生产;上汽大众连续两月产销量出现腰斩,而导致产销量腰斩的原因很大程度是因为芯片短缺限制了产能;东风集团表示芯片断货影响了集团25~30万辆的销量;而长城坦克品牌官方甚至发布信息称,预估坦克300大致交车周期为4~5个月。

最后,面对上述情况,“金九银十”还是买车的好时机吗?其实,买车是需要综合考量的一件事。一位资深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最近有大量新车上市,这些新车通常是没有优惠的,很多车型提车周期较长,部分热销车型甚至会出现加价惜售的情况,等两三个月后再出手也不迟。再有很快也到年底了,这也将会迎来第二波的降价旺季。如果心仪的车在此时已经降到了可接受的合理价位,把握机会果断出手,如果没有,就不要去“金九银十”凑热闹了。

关键词: 金九银十 扎堆上市 反响冷淡 汽车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