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预测:未来五年智能电动车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和拉动力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汽车 > 正文  2021-07-16 10:03:34 来源:国际商报

2020年,汽车行业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考验,中国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2021年已过半,那么上半年汽车行业表现如何,下半年又将何去何从?日前,在以“促进汽车金融服务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由中国建设银行携手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汽车金融合作发展研讨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就围绕2021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及下半年预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2020年4月后,汽车市场恢复程度之高、恢复速度之快远超行业预期。徐长明认为,这主要归因于积极的宏观政策、疫情导致汽车购买前移及购买意愿提高、汽车消费的若干政策鼓励和汽车相对购买力的提升。

进入2021年,汽车市场形势也呈曲线波动。1月汽车市场形势明显低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市场平台,2-4月市场走势基本平稳,5月以来明显下降,但6月又快速恢复到较高水平。

徐长明分析称,1月汽车市场下行主要是受短期不利因素冲击影响,如疫情严控、就地过年和芯片短缺均对市场造成了短期冲击;2月开始节后终端市场恢复较快,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基本面较好,二是企业为实现开门红,营促销力度较大。

“随着芯片供给持续短缺,企业的产业链体系对应能力差异较大,车市结构性分化加剧,其中自主和新能源车抓住机会实现强增长,普通合资企业受影响最大。当前,影响市场短期波动的主要因素是芯片短缺带来的生产缺货,批发与终端销售的缺口都较大,而供给不足在持续消耗终端库存,同时由于货源紧张,未来预期优惠也将回收。”徐长明说。

在谈到下半年的汽车市场趋势时,徐长明指出,全球经济向好,对我国产品出口形成拉动,这将对汽车市场形成基本支撑。但2021年新的、大力度的鼓励政策出台可能性较小,由此判断,今年汽车市场增长主要来自于第一季度的增量。此外,徐长明强调,7月15日全面降准,主要目的是为中小企业减负,以应对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汇率升值等对企业利润产生的不利影响,这对行业来说也是利好消息。

在谈到新能源汽车发展时,徐长明分析道,2020年下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市场将重新进入快速发展轨道。“未来五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入市场规模快速扩张阶段,到2025年销量有望达到520万辆,渗透率接近18%,其中,智能电动车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和拉动力。”

关键词: 智能电动车 增长点 拉动力 未来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