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聚焦“数字经济下汽车后市场行业的升级发展、创新合作”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汽车 > 正文  2020-11-27 10:4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25日,《数字经济在汽车后市场产业变革中的启示意义》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以数字经济与车后市场产业变革为主题,在全球汽车产业处于深度转型的大背景下,深度挖掘汽车后市场产业未来发展趋势,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下汽车后市场行业的升级发展、创新与合作”。

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阵地,加快发展数字科技,加强前瞻布局及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储备,也成为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

经过近20年的迅速发展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突破万亿,迎来了黄金发展期。立足当下,尤其是今年疫情加速“线上化”的加速发展,在线视频直播带货、在线教育等等“在线经济”、“新经济”模式开始称出不穷。立足当下,新经济、新模式,尤其是数字化经济对市场带来了一系列的深刻影响。

在这一背景下,如何推动汽车后市场体制机制创新,使数字经济、数字技术与汽车行业更加柔和、有效、渐进、持续地发展,成为了摆在行业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诸如“行业透明化诚信缺乏”“就业环境散乱差”、“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等,困扰着中国消费者,会上专家就此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途虎养车创始人兼CEO陈敏表示:“途虎成立至今,全国开了2300家工场店,实际上也承载了这个行业的一个使命,希望从消费者的角度让养车更简单,有时候我们知道这个行业里存在各种各样的情况,但我认为这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问题,我们应该关注消费者的利益,关注的不单纯是行业的利益,更应该关注消费者的利益,这是我们的使命,让养车更简单。”

会上,德勤还发布了《2020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报告显示,得益于过去2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和人口红利,中国汽车保有量有望在2025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保有量最大市场。高速的行业增长规模,也带来良好的社会价值影响力。以2017年统计数据为例,全国汽车工业总产值达8.82万亿元,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7.6%,其能带动100多个产业的发展。针对汽车后市场的主流商业模式,德勤点评:传统的养护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要求,S2c模式(上游零配件生产、中游供应链+电商平台以及下游汽服网络三者数据统一以面向终端消费者的模式)等新模式机遇期已全面打开,途虎养车是S2c模式的绝对引领型企业。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高级经济师徐长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中汽协后市场委员会秘书长许海东、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韩强、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博士生导师、法律与经济研究组负责人谢丹夏、交通部公路院汽运中心主任周炜、德勤中国汽车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冯莉、途虎养车创始人兼CEO陈敏等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研讨,并通过主题演讲、专业点评、互动讨论等形式,探讨行业数字化升级与创新的经验与路径,为车后市场制定数字化战略、开拓合作方向和行动方案提供了助力。

关键词: 数字经济 汽车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