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前10月,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量达55万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汽车 > 正文  2020-11-19 13:57:55 来源:科技日报

11月17日,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作为中国重要的汽车产业生产基地,两江新区汽车产业继续保持着今年以来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态势。今年前10个月,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量达到55万辆,产值突破1000亿元。与此相对应的,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在今年抢抓机遇,着力在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下功夫,不断为产业转型升级积蓄能量。

产业集群竞争力不断增强

如今,两江新区已经拥有10家整车企业、20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以及一大批研发企业,整体竞争力正在不断增强。

长安汽车是今年以来两江新区汽车产业逆势增长的典型代表。1—10月,长安汽车已经累计销售新车达158.4万辆,同比增长14.1%,同期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8%,同比增长1.3%。

“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是长安汽车深入推进‘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的成果,来之不易。”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表示,疫情发生后,长安汽车在自身积极筹备复工复产的同时,还拉动了2561家经销商、2527家供应商协同复工复产,为目前的业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长安福特今年以来也表现出了强大的战斗力。1—10月,长安福特累计产量达到17.1万辆,产值28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78%。

龙头企业的充分放量,让上下游配套企业得到了更多的市场空间。

重庆渝江压铸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精密配件相关的高科技企业。今年以来,该企业已经实现销售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近7%。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汽车轻量化趋势的不断深入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渝江压铸将会迎来更大的机遇。为此,该企业将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巩固自身的市场地位。

产业基础高级化 产业链现代化趋势明显

今年以来,两江新区汽车产业的另一看点在于,以新能源及智能网联为代表的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趋势逐渐明晰。

新能源汽车方面,今年1—10月,两江新区共生产新能源汽车20443辆,智能网联汽车35万辆,占全市比重均达到60%。

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吴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企业顺利克服了疫情所带来的巨大挑战,在纯电动(BEV)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2%,营业收入达到22亿元,产值突破20亿元。

目前,长安新能源已在两江新区形成10万套电池系统和7.5万套三合一电驱系统集成生产能力,成功支撑上市车型应用,新研发的多合一电驱系统集成生产线也启动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福特已经在2019年实现了新车100%互联,目前其智能网联汽车占整体产量比重达到了90%。

据介绍,长安福特车型还广泛采用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集成ACC全速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等多项智能科技,已达到L2级自动驾驶水平。

与此同时,随着吉利科技智能换电站、吉利高端新能源整车项目、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一大批项目的落地,两江新区产业基础也得到了进一步夯实。

创新驱动产业新发展

记者注意到,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两江新区坚持“科创+产业”的导向,不断提高汽车产业的内生动力。

谭本宏介绍,2019年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拥有混合动力、空调系统、非金属材料等180个实验室,以及运用云技术打造的全球数据中心,并在仿真分析、噪声振动、被动安全等12大领域开展了针对性地研究。

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在智能网联、发动机等多个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该企业已经在智能交互、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等三大领域掌握了200余项智能化技术,并实现70余项在量产车型上的搭载,其中21项为全国首发。谭本宏称,按照规划,长安汽车在“十四五”期间,将在传统制造的基础上,转型成为智能出行科技公司。

在重庆平伟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以来的研发投入已经超过1亿元,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4%。公司董事长侯昌元称,今年1—10月,该公司申请专利61件,其中发明专利7件,获得授权专利82件。

在强大的研发带动下,平伟汽车在轻量化产品和产品智能化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车身铝合金模具设计制造技术居于国内一流,超高强钢冷冲压等成型技术突破国外封锁,实现了替代进口。

创新是两江新区的强大动能。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经拥有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长安全球研发中心、长安福特研究院、长安联合创新中心、上汽红岩研发中心、恩智浦汽车电子应用开发中心在内的多个汽车领域研发创新中心,和中国汽研汽车风洞中心、国家氢能动力质检中心等关键技术检测中心,科技创新资源储备丰富。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充分发挥两江协同创新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平台在创新资源集聚方面的优势,支持大学大院大所与制造业企业共建产业技术研究平台,推动科技型企业与现有制造业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汽车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通讯员 谢力)

关键词: 两江新区 汽车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