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海南将打造“清洁能源岛” 10年后不再销售燃油汽车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汽车 > 正文  2020-06-12 16:26:04 来源:科技日报

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提到,海南将打造“清洁能源岛”,到2030年将不再销售燃油汽车。目前,这一目标推进情况如何?将为全国起到什么示范作用?科技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分领域、分阶段加快推广清洁能源汽车

记者了解到,去年3月,海南省政府已正式印发《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提出“2030年起,海南全面禁止销售燃油车”。由此,海南省成为我国第一个提出清洁能源化目标并给出时间表的省份。

《规划》围绕2030年实现“绿色智慧出行新海南”的总体发展目标,提出了2020年、2025年、2030年三个阶段性目标。公共服务领域力争2020年实现清洁能源化;社会运营领域力争2025年实现清洁能源化;私人领域车辆以增量严控、存量引导更替为主线,力争2030年全省汽车清洁能源达到国际标杆水平。

海南省工信厅厅长王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规划》在充分论证清洁能源汽车市场前景的基础上,提出了分领域、分阶段加快推广清洁能源汽车。

《规划》提出了六方面重点任务和七项保障措施,从能源、环保、经济等方面深入分析了海南全域推广应用清洁能源汽车的可行性,并从构建、完善清洁能源汽车应用环境出发,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记者注意到,《规划》中对氢能与燃料电池相关布局推广技术路线也是一大亮点:坚持充电为主、加气为辅,加氢提前布局的原则,力争通过3-5年时间,建成覆盖全省、满足各类型清洁能源汽车应用基本需求,充换兼容、快慢充互补、多场景结合、智能化的充电网络和加气网络。

《规划》还提到,要加快推进绿色能源革命,强化智慧能源技术创新,在天然气、光伏、核能等能源制氢领域,加大力度支持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提前布局氢能产业和加注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保有量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为完成第一阶段目标,海南省政府专门印发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2020年行动计划》,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差异化出行、停车管理、售后服务、动力电池回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并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期限。

根据规定,海南省新增公务用车、公共用车必须100%采购新能源;出租车、物流车,包括专用车、特种车、工程车等也相继强制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产品。

记者获悉,总体来看,海南省新能源汽车应用环境正在不断完善,推广形势逐渐向好。今年1-5月,海南省新能源汽车市场在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逆势上扬。截至5月底,全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3.90%,年度任务推广进度已完成47.85%。其中,个人用户占推广总量的67.73%,与去年同期34.8%相比提高32.6个百分点。目前,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8664台,占汽车保有量的2.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1.3个百分点。

日前,为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降低使用成本,海南省多部门还联合印发《关于实施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促销费临时性政策的通知》,将利用1.5亿元财政资金,对2020年4月30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在海南省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新车,并在海南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上牌的机动车所有人给予奖励,每辆车奖励人民币1万元。目前,该政策已经公布,预计6月初开始受理。

记者观察到,海南由自贸区升级为自贸港,各项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制造的改革、推广政策都在海南逐项落地。海南以实际行动助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并为全国的交通领域零排放转型提供“海南经验”。

亟待改变新能源汽车消费观念

根据中央系列重要会议和文献的相关表述,结合当前中国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新基建”作为重要的逆周期调节手段,在多次会议中被频繁提及,其中包括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三亚新能源汽车推广服务中心执行主任李军君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作为集新材料、计算机、现代传感、通信融合等多种技术为一体的高新技术综合体,在拉动我国内生动力增长点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新能源汽车产品随着这两年的发展,技术上的几个痛点在我国已经逐步得到解决。”李军君说。首先是续航里程。目前我国多家厂商技术已经达到500—600公里的续航里程。第二个是质保。国内一些厂家都已经推出车辆换电升级、动力电池终身质保等服务,从根源解决用户电池衰减与残值焦虑,为用户提供车辆全生命周期的价值管理和保障。最后一个痛点是充电桩网络的布置。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海南公共充电桩场站也越来越多,甚至出现闲置状况。

李军君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推广最大的问题不是技术,而是公众的消费观念,还需要让公众进一步了解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的最新状况。

“和汽油车发展史不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国已经掌握了核心技术,完全可以自信地向发达国家销售新能源汽车配套产品。我们看到,从来不和其他企业合作的丰田汽车公司,最近主动跟中国公司合作生产新能源汽车,就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李军君说。

关键词: 新能源 绿色 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