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受疫情影响 看汽车产销如何应对消费需求之变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汽车 > 正文  2020-03-18 13:41:43 来源:中国消费网

虽然受疫情影响,当前车企的生产节奏和汽车购买需求均受到抑制,但随着全国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汽车市场正在逐渐恢复正常。近日,各地相继出台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等刺激汽车消费政策,使得人们对疫情之后的车市充满期待。

3月6日,J.D.Power(君迪)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者购车意愿影响调查报告显示,疫情影响下,购车者在关注质量和性能的同时,车内空气安全和健康成又一考量重点。此外,线上购车、经销商线上服务等需求不断增加,健康类配置关注度持续攀升。

受疫情影响,很多消费者特别是无车家庭意识到有一辆车的重要性。调查显示,原本无购车计划的受访者中,近半数(48.8%)表示“可能会”或“一定会”购车;在原本就有购车计划的受访者中,1/4明确表示将提前购车,四成(42.1%)表示不会提前,另有1/5原本有购车计划的群体因为疫情取消了购车计划。

除了汽车需求的增加,汽车空间安全性也成为了消费者新的需求点。

消费者前三大购车考虑因素是质量(82.3%)、安全(69.1%)和性能(68.6%),但疫情使车内空气安全和健康上升成为购车时的又一考量重点(46.5%)。

受访意向购车者的购车考虑因素

有消毒和杀菌功能的车载空气净化系统(71.9%)、APP远程控制车内空气循环(65.6%)和车内空气质量监测装置(61.3%)是意向购车者最关注的健康类功能和配置。

车主希望在私家车上安装的健康类功能和配置

被调查的有车一族也希望在车内增加空气净化和空气质量监测装置。除此以外,人体健康监测功能和在线医生等与健康相关的功能和配置也愈发受到车主重视。汽车厂商应用具备车内空气健康、安全的汽车新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受疫情影响,各类在线购车方式成为消费者的首选。原本只是作为辅助购车方式的VR看车(44.2%)受到消费者青睐,网络直播卖车(36.8%)成为主要销售手段。在线看车与送车上门提供试驾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厂商提供了新的销售思路。但调查结果显示,依然有三成意向购车者高度依赖实体店看车。

车主希望疫情期间品牌和经销商提供的服务

特殊时期,车主希望汽车品牌和经销商提供远程技术支持(54.7%)和线上车辆问题诊断服务(53.1%),以尽量减少进店频次。线上服务需求对厂商的数字化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五成车主希望经销商提供上门取送车保养或消毒服务,经销商应把握上门服务机会,创造新的服务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疫情暴发让处于调整期的汽车行业遭遇困境,但针对特殊时期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汽车厂商抓住机遇,积极提升和完善线上销售和服务能力以及其他数字化运营能力,以提高消费者服务满意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行业带来的新变化。(倪敏)

关键词: 疫情影响 汽车产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