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宝腾将在巴基斯坦建厂,投资31亿元人民币?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汽车 > 正文  2019-04-30 09:29:00 来源:新京报

宝腾汽车与巴基斯坦阿吉哈汽车集团举行生产技术许可协议交换仪式,同时,宝腾汽车获得中国建设银行总额达18.88亿马币(折合人民币约31亿)的贷款。

新京报讯(记者 刘阳)

4月26日,在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的见证下,宝腾汽车与巴基斯坦阿吉哈汽车集团举行生产技术许可协议交换仪式,将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建设海外全散装件组装工厂,加速宝腾进军南亚市场。同时,宝腾汽车还将获得中国建设银行18.88亿马币(折合人民币约31亿)的贷款,用于研发技改和工厂扩建投资。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加速宝腾复兴,推进宝腾品牌的国际化进程。”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CFO 李东辉对新京报记者说。

宝腾销量领航大马市场

一直以来,吉利收购宝腾都被业界视作是“一带一路”结下的重大果实。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CFO 李东辉透露,当时收购宝腾49.9%股权的谈判过程中,并不仅仅是聚焦在收购价格上,而是花大量精力在项目未来的筹划上。“今年一季度,宝腾在马来西亚的销量同比增长了43.5%,是所有品牌中增长最快的,特别是去年12月12日上市的SUV X70,每个月都保持着销量冠军的位置。未来在合适的时候,宝腾还会进入到中国市场。”

此次宝腾汽车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建设海外全散装件组装工厂,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中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三方深入合作打造的“一带一路”共建典范,也意味着宝腾品牌在“全球化”战略中又迈出坚实的一步,并带动三国供应链协同发展。

宝腾战略谋定东盟各国

李东辉介绍,吉利一开始就为宝腾制定了战略目标——成为马来西亚的市场第一、东盟市场的前三。目前,宝腾品牌距离其实现“东南亚三大汽车制造商之一”的愿景目标已经非常接近。

宝腾汽车CEO李春荣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除了马来西亚以外,宝腾会聚焦右舵市场,首先面对的是东盟。东盟里最大的右舵市场是印尼,大概是马来西亚市场的1.8倍;第二是泰国,大概为马来西亚市场的1.4倍。这两个国家都是宝腾要重点布局的战略市场。

实际上,吉利控股宝腾之后,为其进入东盟和欧洲市场提供了诸多便利。李春荣说,宝腾要开拓海外市场,最重要的是要靠产品,靠技术。新产品方面,引进了博越,销量持续向好,对今年经营业绩的改善作用非常大,未来还会导入A级轿车和MPV等产品。同时,还把原有的产品进行了更新换代。4月23日,宝腾就在吉隆坡发布了新款车型。李东辉说,“前董事会的要求是在2020年必须扭亏为赢,而今年一季度宝腾就已经实现了盈利。”

吉利构建全球化版图

对于全球化布局,李东辉说,吉利会“两条腿”走路。

一方面,通过吉利自己的产品“打天下”,包括整车出口和在海外市场建厂。比如,领克要进一步进入到欧盟发达国家的中高端市场,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领克以整车出口的形式开始在这些市场中进行销售,未来也会研究在欧洲的布局生产,还会在时机合适的时候进入到美国市场。

另一方面,通过并购与合作,吉利的产品已销往20多个国家。而且,吉利的全球布局收入结构端非常均衡,差不多是中国一半、全球一半。通过沃尔沃、宝腾、路特斯这些合资公司或者控股公司的发展,同样是吉利全球格局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在“一带一路”沿线,吉利还在探索各种可能的合作模式、开拓多元合作平台,带动更多的中国投资走出国门,构建海外产业融合生态圈,也将更多的中国企业带出国门。“吉利去,我们也就跟着去了。”对于选择到马来西亚,一位正在谈判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对新京报记者给出的回答非常坚定。这位供应商是跟随吉利汽车到马来西亚的近30家中国供应商之一。

吉利汽车希望,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前提下,协同发展,取长补短,各取所需,最终达到合作共赢的理想目标,给沿线人民带去更多的发展机会、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京报记者 刘阳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张冰 校对 何燕

关键词: 宝腾 巴基斯坦 建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