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汽车消费领域投诉不断 专家建议算清汽车金融服务这笔账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汽车 > 正文  2019-04-23 08:16:14 来源:经济日报

汽车消费领域投诉不断,专家建议——

算清汽车金融服务这笔账

近日,汽车消费领域投诉问题此起彼伏。其中,围绕金融服务费的问题更是争议不小,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日前,银保监会再次重申,汽车金融公司在提供服务时收取费用应当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监管规定,遵循公开、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应在各类相关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公司官网等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近年来发展较快,汽车金融服务在一定程度上为消费者购车提供了便利,也推动了汽车消费的增长。从供给主体看,提供汽车金融服务的主要有商业银行(购车贷款、信用卡购车分期)、汽车金融公司(购车贷款)以及互联网平台。

但是,一些汽车4S店在协助客户办理汽车金融业务时,出现了较多不规范、不合规甚至不合法现象,主要包括不尊重客户意愿,强制客户办理汽车金融业务并收取所谓服务费;混淆金融术语,偷换相关概念,以“零首付”“零利率”等噱头诱骗客户后收取高额手续费;与一些不具备信贷资质的非金融机构勾结,将客户引向非法金融平台,损害客户利益;在办理汽车金融业务过程中强行搭售保险等产品。

董希淼称,汽车4S店不具备金融服务资质,在协助客户办理汽车金融业务时,应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不得为了收取服务费误导甚至强制客户办理,不得隐瞒事实、不尊重消费者的权益、不明确告知相关权利义务,不得向客户介绍不具备信贷资质的非法金融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甄新伟认为,汽车经销商向客户收取所谓“金融服务费”,本应是为了支付汽车经销商协助汽车金融公司推介汽车信贷服务,以及协助签署分期付款合同、办理车辆抵押手续等服务的费用。消费者委托汽车经销商代办汽车消费信贷相关服务的“劳务费”,用“金融服务费”名目容易发生混淆,而且收取方式不规范,容易发生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

甄新伟建议,汽车经销商应切实规范相关服务收费。汽车经销商向消费者收取服务费时,应事前向消费者充分披露收费价格和对应服务标准、服务内容等。此外,如果收费与汽车金融公司提供的金融产品相关,需要提前报备,以获得与其合作的汽车金融公司认可,并且应用汽车经销商公司账户收取,提供正规发票,不能采取个人账户收取等违规方式。

据部分消费者反映,不少汽车销售企业存在不合理收费现象。除了金融服务费之外,4S店在卖车时还会收取上牌费和车辆检测费等费用。董希淼建议,金融监管部门和消费者保护协会要加强对汽车金融消费的清理和整顿,督促有关机构合理、合法、有序地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维护好汽车金融消费市场秩序,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董希淼认为,作为消费者,在购车时要全面理性看待4S店的营销宣传,同时选择正规金融机构办理汽车金融服务,仔细计算利率和手续费之后的综合成本。如果选择4S店推荐的金融服务,一定要签书面合同,相关款项支付要进入相应机构的账户,并注意保存好合同、录音等重要证据。(记者 彭 江)

关键词: 汽车消费 汽车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