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法拉第未来一联合创始人离职 贾跃亭造车成败半年后见分晓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汽车 > 正文  2018-07-20 11:24:22 来源:腾讯财经《一线》

[摘要]聂天心在LinkedIn社交账户上的工作状态未变,仍为FF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FF传播负责人程时盛、发言人John Schilling对这一人事变动均未对腾讯《一线》做出回复。

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又一创始团队成员离职。近日一位接近FF人士向腾讯《一线》证实,FF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聂天心(Tony Nie)已经离开公司。六月底,美国科技媒体 The Verge援引三位近FF高管层人士称,聂天心已于今年年初不再担任该公司高级副总裁职位。

聂天心在LinkedIn社交账户上的工作状态未变,仍为FF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FF传播负责人程时盛、发言人John Schilling对这一人事变动均未对腾讯《一线》做出回复。

FF创立前,聂天心曾在上海创办过两家电动车相关咨询和政府关系公司,并在2005年5月至2011年3月担任路斯特中国销售主管。路斯特曾为特斯拉Roadster(2012年停产)电动跑车提供车身架构。

一位FF前员工对腾讯《一线》表示,聂天心在FF主要负责政府和合作伙伴关系。

法拉第未来成立于2014年4月,由贾跃亭、乐视高级副总裁聂天心、负责研发与工程的Nick Sampson联合创办,并与负责供应链的Tom Wessner和负责人力资源的Alan Cherry等人组成早期核心团队。

如今创始团队只剩下贾跃亭和Nick Sampson两人。2017年10月,Tom Wessner以及FF内设和品牌负责人Pontus Fonateus离职。Alan Cherry于去年8月离开,而FF另一设计部门大将Richard Kim于今年离开,加入了FF前首席运营官Stefan Krause创办的电动车公司EVelozcity。

曾在2017年加入之初颇得贾跃亭信任的Stefan Krasue,在2017年10月出走时,和贾跃亭上演了“分手”大战。腾讯《一线》查阅公开资料发现,今年1月,FF在加州法院诉EVelozcity窃取FF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技术资源。

一位近该案人士对腾讯《一线》称,EVelozcity的定位和FF大不相同,“FF的技术已经是2014,2015年时开发的,电动车领域发展很快,三年前的技术不值得一提。”而“分手”罗生门的另一方则称Stefan Krause想争夺FF的领导权。

公开资料显示,该案目前进入仲裁阶段。

成立之日至2017年初,FF曾经拥有明星团队,也被部分行业人士给予厚望。不少行业人士对腾讯《一线》表示,如果能够生产出来,质量过关,那么FF91的性能在业界绝对首屈一指。

也有业界人士认为,FF91的一些性能浮夸,一些功能在消费者的应用场景下,和竞争对手的产品相比,并不能展现出差别,却徒增了生产制造的难度。

一切都要2019年第一季度,即FF承诺给投资人恒大的交车时间点,见分晓。

2018年6月25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正式入主FF。7月13日,FF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中显示,当天陪同许家印视察FF洛杉矶总部的恒大总裁夏海钧已经兼任FF董事长。

一位近恒大人士对腾讯《一线》表示,融创孙宏斌投资乐视产业后,虽然自己做的成绩不甚理想,但是为后来的投资人留下宝贵经验,“最重要的是抓住财权,只是为了达到稳固财权这一步,孙宏斌在入股之后走了半年,而恒大有了前车之鉴,也许这个过程要短很多。”

一位近FF人士则对腾讯《一线》说,自从恒大入股FF的事情尘埃落定,FF内部关于融资进展和宣传节奏都由恒大指挥,“这也无可厚非,毕竟许家印给的,是FF的救命钱。”

定义一家公司的不是公司名称,而是其人才储备和管理文化。人才储备决定技术、营销、供应量等各方面实力。从人才储备上,FF虽然高管频换,但是这在电动车领域司空见惯。一项调查显示,硅谷科技公司中员工在一家公司的平均工作时长仅2年,而人才流动,在资本青睐的电动车领域只会更频繁。

尽管如此,相对稳定的环境和团结一致的“军心”仍是影响生产效率的关键因素。一位FF前员工曾在2017年公司锁定A轮融资前对腾讯《一线》表示,当时的FF上下涣散,“人才流失很严重,国内又空降很多高管和员工,外籍员工基本都在找下家。”

据悉,FF将在近期宣布新一批加盟高管。届时,FF面临的问题仍然是,贾跃亭是否能够行之有效地运用资本,管理人才。

一位近FF人士对腾讯《一线》称,在公司内部讨论会上,团队承认,如果贾跃亭不改善管理风格的话,那么融到钱也不意味着最后的成功,“融到钱不是万事大吉,而是更多的挑战。”

关键词: 法拉第 一联 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