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质量问题不断的迈腾为何总能热销?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汽车 > 正文  2018-04-03 11:19:34 来源:易车号

216303辆销量、28.4%增幅——一出手就知道,老江湖了,这就是大众迈腾2017年的战绩,中国B车销量第一,就连曾经有着辉煌战绩的帕萨特也只能甘拜下风。帕萨特和迈腾实际上是“哥俩好”一般的存在,起初早期的passat B2和B5都是在上汽大众生产;而B6到B8标准的新换代passat都交给了一汽大众,而上汽大众在自己现有基础上自己研发、换代。套娃技术哪家强?大众当仁不让。

人无完人,车无完车,迈腾也并非十全十美。EA888成为发动机烧机油的代名词;DSG变速箱,异响顿挫的大哥大;如果加上其他的小毛病,可以编一本《大众迈腾故障合集》或者《修车师傅和大众迈腾的日常》。即使迈腾的制造技术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是客服小姐姐每天还是回复那句话:“已经收到您的投诉,请耐心等待,后续会有工作人员与您联系”。问题来了,既然如此,为何迈腾销量不降反增?

天时——情怀值钱、历史来头大

迈腾的热销放大点看,其实就是大众的热销。大众上个世纪改革开放初期就来到了中国,不像克莱斯勒一般趾高气昂的大众很快就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当时的大众也确实产品优良,卖了20多年的普通桑塔纳就是最好的见证,国人的大众情节也与大众一起发育着。自此大众也有了一呼百应的威望,只要是大众的车就都有人买。

放到迈腾上来说,因为有了前面销量的积累,许多国人就会想当然——大众不会店大欺客,跟着别人买同一款车准没错;再加上平时的耳渲目染,路(人)转粉(粉)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至于那些故障,也有了另一套说辞:迈腾卖了这么多,找个没出问题的车子不是鸡蛋里挑骨头?在大众面前,情怀是很值钱的。

地利——车海战术,众多经销商

论车海战术,虽然迈腾比不了有80多款的哈弗H6,但也够看了。车型多,就说明一款车的选择绝不会少,迈腾的覆盖面积也十分宽。从18.99万元的1.4T车型到31.69万元封顶的2.0T车型,其中还有走量的1.8T车型,9款车型(帕萨特只有7个)囊括了整个20万元的购车区间。即使迈腾的车型体系很臃肿,但是留给消费者选择的却很多,销量高的原因也就在于此。

大众的销售体系也十分完善,这也要得益于大众那令人眼花缭乱的经销商(2259个)。有了这么多砖砖瓦瓦,迈腾惊人的销量就不在话下;这么多的经销商就摆在你的面前,带给车主的便利性自然就不言而喻,售后的便利性当然也不在话下。所以迈腾所走的每一步,都是稳稳的踏在大众早已铺好的路上。

人和——吊打对手,贴合消费者

再来看看那些总和迈腾闹绯闻的“女票”:丰田凯美瑞,出道比迈腾晚了不少,最近的泥浆门更让其感到后期乏力;本田雅阁,机油门、刹车门使品牌形象一落千丈,旧力已尽新力未生;别克君威,玩SUV、MPV不亦乐乎、重心并不在此。至于阿特兹、蒙迪欧、天籁之流……只能说是心有余力而不足,没有和迈腾及其身后的大众分庭抗礼的能力。面对市场如此,基本上是大众B车一家独大,哪有肥水流外人田的道理。

迈腾加长,也十分讲究。相较于海外版本,迈腾加长了100mm,并且将这部分全部用于后排空间了;并且在其他各个方面有针对性的根据中国市场进行了优化和升级;再加上迈腾的性价比也不错,品控也有了进步,消费者当然乐意掏腰包了。如此看来,迈腾真是个“心机婊”——懂你的并非消费者自己,而是大众。

写在最后

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皆占,迈腾又有什么理由卖的不好呢?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迈腾大爷都要在B车销量宝座上好好地享受了,而最具威胁的也不过是自家兄弟帕萨特。人生大赢家,莫过于大众也。

关键词: 迈腾 热销 质量